娃娃 攝於2006年七夕

5月12日,當大家都在四川地震的新聞中震驚,我家的看門狗 娃娃,也在同一天壽終正寢
,狗齡一十五。

記得十四年前我們才剛搬到山上,友人家送給老爺這條黑色土狗,剛開始我是排斥牠的,第
一、牠是黑的(本來就不愛黑色狗),第二、我怕狗!但是愛養動物的老爺卻非常滿意,因
為牠的身型非常像台灣土狗,最適合來場子當看門狗,於是就在老爺滿意我不愛的情況下,
牠正式成為我家一員,名喚娃娃。

曾經換過主人的牠,曾經從前一個主人家逃脫回到原生家庭,之後再送到我家來,為了不讓
牠過度生產,來到我家不久就請獸醫結紮,此刻才知道原來牠已經生過一回;土狗的特性牠
都有,克盡職守幫忙看門,主人回來盡情的迎接,我雖不理牠,卻把牠當作家人。

多年前每天下午的工作,都是獨自一人完成,每回只要我開始工作,牠一定陪在我身邊,知
道我不理牠,永遠離我三步遠不靠近,一有風吹草動就衝到我面前擋,我即使是鐵石心腸,
最後還是會帶著手套摸摸牠的頭,讓牠知道我並不是討厭牠,而是童年曾經吃過狗虧的女主
人,根本就是怕牠,就這樣每天陪伴成了一種習慣,壯足膽量在一片荒涼的工作場走動,沒
有牠的話,還不知道怎麼度過這無聊時光。

有著不錯身型的娃娃,身手也是不凡,無論多高的地方,只要一個口令馬上一躍而上,除了
牠曾經脫逃前主人那段流浪日子,是不是有受過人類的追打,變得非常沒膽量,人一多馬上
就躲起來,只不過當陌生人還沒摸清牠的底細前,光看牠一身黑色就嚇到了,所以我常對朋
友說這條狗善於偽裝,知內情的根本不怕牠。

五年前的除夕牠無預警的失蹤,著實讓一家人傷心難過了好幾天,尤其離家一兩公里外還有
砲兵營區,冬天一到路上的流浪狗會莫名消失,想到流傳的這句:一黑二黃三花四白,娃娃
是老饕眼中的極品,不禁擔心了起來,還好失蹤了七天牠自動出現,我們還開玩笑說牠去度
假,因為過年!牠也該有年假可以放!

在這期間也養了不少狗來陪伴,最後不是走丟就是誤食而喪命,唯獨娃娃屹立不搖依舊陪伴
我們,雖然心裡有底牠不小了,還是刻意遺忘牠可能離開的事實;今年以來明顯看牠行動緩
慢動作遲緩,以往還會跟另一隻阿丹玩耍,這幾個月來卻把牠當作空氣,來訪的朋友都說牠
精神不好,明知道大限已到,還是沒能想像這天來臨的時候,會有怎樣的心情。

昨天一早就看牠不怎麼理人,並沒有想太多這是即將來臨的先兆,等到傍晚要出門接兒子時
,還看了牠一眼才出門,誰知這就是最後一面?老爺騎單車回到家時,牠已經沒有動靜了,
雖然知道這天即將到來,但是聽到消息的當下,依舊是有點心酸,畢竟牠來我們家十四年,
幾乎是跟曜曜同樣歲數,當作家人這麼久,離開也是會傷心的。

為了留下紀錄,找了一整晚的照片,才驚覺替牠留下的影像少的可憐,真是不負責任的主人
,好不容從舊檔案找到一張兩年前的照片;希望牠一路好走,娃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