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看看國片了,尤其是紀錄片更是少的可憐,最近因為家中繁事頗多,心煩之餘已無心
思享受所謂的娛樂,今晚的節目[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],剛好讓頭痛欲裂的我,手拿一杯三
合一咖啡,細細的品味之餘,也讓我的視覺受到極大的震撼,原來這部片子就在宜蘭拍攝,地
點還是我每個月帶兒子必報到的牙科,就在公正路上,隔壁就是公正國小了,說來慚愧,這部
記錄片兒子早在去年就看過了,顯然我真是麻痺了許久了,好說歹說我也在宜蘭落地超過15
年了,人不親土親,對於這生活的土地所發生的事情,理當應該多關心才對的。

手握著咖啡杯,慢慢地進入影片主題,映在眼簾居然是一堆小男孩,正在做拉筋訓練,對於已
經為人母的我,看的真是淚眼婆娑,不能想像如果是我的孩子,我是否可以這樣堅持讓他受這
樣的魔鬼訓練,即使他在教練的眼中是個可造之才,在這樣的兩難,能不能讓他變成一個傳奇
?我無法確定,孩子就像心頭肉,讓他受這般的苦痛,為娘的一定很難承受,起碼我就是這樣
,但是隨著影片的繼續,教練的軟硬兼施,因材施教,不禁讓人佩服他的教導,30歲退休回
到母校,從最基礎教起,其實跟教育是一樣,必須是往下扎根,說到這裡不免對我們體育的資
源感到悲哀,這些孩子的訓練場所,跟教練20多年前用的都是一樣的教具,一樣的土法煉鋼
,面對高難度的訓練就會碰到瓶頸,更悲哀的是宜蘭是個窮縣,經費不足已是常態,一個羅東
體育館興建到一半,就因為經費不足而延宕多時無法復工,無法給孩子一個進步的訓練場所,
永遠無法突破技術上的空間,這次因為這部紀錄片得到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,讓高層終於注意
到這個問題,以專案補助的方式繼續興建,這應該感謝這位對台灣體操不放棄的亞運金牌國手
-林育信教練,有了他的堅持,才有今天這些成果,看著這些孩子在訓練過程,有溫馨也有淚
水,也曾放棄,但是在2003年的全國國小體育比賽的團體金牌,總金牌數多達15面,這
些成功的背後是需要很多的支持及掌聲的。


現在這些孩子有了最好的認知,辛苦就是為了運動員最高殿堂-奧運,不知道在7年之後是否
可以再看到他們的表現?我想所有看過這部紀錄片的人都跟我有同樣的期待,也希望拍這部片
子的導演-林育賢先生能夠繼續堅持,讓這些孩子的笑聲跟淚水忠實的呈現,身為宜蘭人會默
默的支持,期待這些孩子日後揚名國際,證明台灣也有能力可以訓練出世界級的選手;雖然看
完淚眼汪汪,心理的感覺是驕傲的!真的!加油!男孩們繼續翻滾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