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引用自艾瑪 隨意走走



這是我媽媽,19歲那年訂婚照的。

看了艾瑪這篇懺悔菜包,不由得讓我想起婚前,我也是一個沒有大小姐命,確十足大小姐架
式的人,這還得追述到幾十年前,由外婆帶大的我恃寵而嬌,母女對立的情況時有所見,如
果可以回到從前,相信再也不會這樣對待母親,千金總是難買早知道,早之如此等等諸如此
類的話。

記得青春期叛逆的個性,也是讓我的老母親傷心不已,雖沒有變壞,但是言語之間沒有任何
緩頰,不高興聽的結果就是甩門,關上破口大罵,這等情形最後也發生在兒子身上,當兒子
甩門之後,忽然心裡一顫,這我也對我媽做過..總是得當了媽之後才知道有媽的可貴,當
門猛然關上時,心裡的憤怒及傷心不是當時的我所能了解的,但是現在懂了,果然好痛!一
回跟母親聊天談起這事情,老媽媽記憶猶新,說到我也碰到的時候,他笑著說這叫做現世報
,也對!當年我是怎麼折磨母親的,現在通通還給我,母女倆笑成一團,想說句:媽,真是
對不起!還真是說不出口,從小的打罵教育讓我跟母親距離若即若離,想伸手抱抱他卻始終
出不了手,很想告訴他有我這樣的女兒,真是辛苦他了,但仍然無言收場。

早早結婚,與母親相處的時間最短,等我身為人母之後,才驚覺以前的自己有多麼的不該,
越是自責越難過,母親已經病倒,10年的洗腎已經由不得他想該想的,做該做的,一週三
次的折磨已非常人所能了解,身為子女不能受過實感悲傷,可以盡孝的時間沒有上限,上蒼
何時收回不得而知,生活在隨時會失去母親的陰影下,及時行孝成為我的責任,每隔2-3
年的日本自助行,就變成了她生活中最大的期待,雖然帶著有病的母親出門是個很大冒險,
誰也不能保證途中會有意外發生,不過今年5月母女在日本過母親節,聽到了媽媽如是說:
她很高興,也很慶幸有我這個女兒! 聽得讓我心好痛,盡孝原本就是應該的,如果讓她對
活下去有所動力,那麼這一點點的付出是我最大的收穫,換來母親對生活的期待,比什麼都
值得。

能夠跟媽媽撒嬌是多麼遙不可及的想法,她已經失去了讓子女對她發脾氣鬧彆扭的體力,目
前可以做的是如何能讓她開懷大笑,輕鬆點過日子,想想以前為了龐大債務,整天愁雲慘霧
,如今該是她享清福的時候了,我這一點都不懂撒嬌的女兒,只好跟媽媽說:我們還會有機
會去日本踩地板,喝喝惠比壽啤酒博物館旁的啤酒,去淺草拜拜兼敗家,吃你愛吃的日式美
食,一定要加油!努力活下去!

pa131x34-2.g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k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